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

【阅读自己这本书】连载一

   整个人类的故事就在你里面,那些根深蒂固的恐惧,焦虑,悲伤,愉悦和人们千百年来积累起来的信仰,所有这些体验就在你里面。你就是那本书。它不是出版社印刷的那种书;它不是为了出售。你无法去找一个心理分析师,因为他的那本书跟你的那本是一样的。不仔细,耐心,小心地阅读这本书,你就永远无法改变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腐败和不道德的社会。 到处是贫穷和不公等诸如此类的事情。任何认真的人都会关心当前这个充满混乱、腐败和战争的世界的种种状况-战争是最大的犯罪。为了给我们这个社会及其结构带来根本的改变,我们必须能够阅读自己这本书,而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社会正是由我们每个人,我们的父母,祖父母等所形成的。所有的人共同创造了这个社会,当这个社会不发生改变,就会有更多的腐败,更多的战争,和对人类精神的更大的破坏。因此,要阅读你自己这本书,你必须具备聆听它在说什么的艺术。聆听意味着不去干涉这本书所正在讲述的。就象观察一片云彩一样观察它。对云彩,或者在风中摇曳的棕榈叶,或者日落的美景,你无法做任何事情;你无法改变什么。因而你必须具备聆听这本书正在说什么的艺术。这本书就是你;它会揭示所有事情。

  还有一个艺术,那就是观察的艺术,看的艺术。当你阅读自己这本书,没有你和书之分,没有你这个读者和外在于你的书本之分。这本书就是你。

  还有另一个艺术:学习的艺术。计算机可以学习,它们可以被编程,然后它们就重复那些指令。我们先经验、积累知识,把它们储存在大脑中,然后通过记忆形成思想,然后就有了行为。通过那个行为你又开始学习。因此,学习是对更多知识的积累。这就是一个醒着的有意识的头脑所一直在做的,就象一台计算机。经验,知识,记忆,思想,行为-那就是我们一直在做的,这个就被称为学习-从经验中学习。这一直以来就是人类的故事-不断的挑战和回应挑战。这本书就是人类的整个知识,那就是你本人。

  我知道你可能极为博学,受过很高的教育;但是我将使用十分简单的语言来讲述这些。但是词语并非事务本身。请随时记住,词语并非事物本身。符号决非真实。因此,就象我刚才所说,有一个看的艺术,一个听的艺术,和一个学的艺术。人从来没有从已知中获得自由;我们所谓的学习变成机械性的了。学习的艺术与此决然相反。学习意味着穿越知识的限制,继续往前。现在,让我们一起运用这三种艺术-聆听,观察,学习的艺术,来阅读生活这本书。你们跟我一起读这本书;我并不打算替你读书。我们要读人这本书,也就是你,我,或其他人。请倾注一点注意力在这上面。如果我们知道如何阅读自己这本书,所有的冲突,悲苦都会结束。只有这样的心灵才具有宗教性,而不是一个信仰什么的心灵,也不是一个施行种种宗教典礼的心灵,而是一个自由的心灵。彻底阅读了自己这本书,这样的心灵才会收到真理的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