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奥修谈克里希那穆提之死

  问:「你和克里希那穆提的关连是什么?」
  那是一个真正的神秘。自从我知道他起我就爱上他,而他也一直深爱着我。但是我们从来没见过面;因此这个关系、关连是某种超越字句的东西。我们不曾见过对方,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也许我们是最接近彼此的两个人。我们有不需要语言、不需要实体出现的伟大沟通……。

  你问我有关我与他的关连。那是有可能的最深的关连——那不需要实体接触、不需要文字沟通。不只如此,有一阵子我一直在批评他,他一直在批评我,而我们享受彼此的批评——我们完全知道对方不是真心的。现在他死了,我会怀念他,因为我无法再批评他了;这样不好。批评他是一件如此喜悦的事情。他是这个世纪最聪明的人,但是他不被世人所了解。


  他已经死了,而这个世界继续走它自己的路,甚至不回头看一下那个最聪明的人已经不在了。很难在几世纪之内再发现那种敏锐和聪明了。但是世人如此地像梦游者,他们没注意到什么东西。在报纸上他的死讯只被刊登在一个没人会读的小角落。似乎那个持续讲了七十年的话、走遍全世界、试着帮助世人不受制约、试着帮助世人自由的九十岁老人——那个为人类自由、人类的尊严的整个历史做过最大努力的人似乎没有人对他付出一点尊崇。

  我不为他的死感到难过。他的死很美;他达到了所有生命能够给予的东西。但是我确实为这个世界感到难过。这个世界一直在错过它的最伟大的意识飞翔、它的最高峰、它最明亮的星星。它太关心琐屑的小事了。

  我们的工作是合而为一的。克里希那穆提死了,但是他的工作在我死之前不会死。他的工作会继续下去。

2 条评论:

  1. 一个真实的存在无所谓失败或者成功,那就象一片云彩或是一位佛陀的存在,它只有呈现真实或是囿于虚妄之境,它只能达到或者迷失自己;而真实自体的内在总是有一种和谐与庄严相好的统一,外溢于形表之中,就象佛陀的相好和庄严;所以,自然的真实是直达本源的如如呈现,决非外表的嘻笑或棒喝,更非强做的祥和喜悦;每个个体经历与和合因缘各不相同,让一位历经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智慧生命按我们想象的方式展现绝非真正的是对他的赏识或溶合了他真实生命!

    回复删除
  2. 嗯,深有同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