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星期日

【阅读自己这本书】连载四

  下一页说:对于人类,对于那个正在阅读自己这本书的你来说,是否可能从恐惧中彻底摆脱,从而不留一丝恐惧?它又说:不要要求方法。方法意味着重复,和一个体系;你所发明的体系不会解决恐惧的问题,因为这样你就是在追随一个体系,而不是在了解恐惧的本质。所以不要寻找一个体系,只要了解恐惧的本质。它说:了解是什么意思?要不你了解言辞的结构和文字的意义,这些只是理智运作的某种形式,要不你看到其真相。当你看到真相,事物就消失了。当你清楚地在你自身中看到思想和时间是恐惧的要素,不是作为一个语言表达,而是成为你的一部分-它就在你的血液中,你的头脑中,你的心中-时间就是那个要素,然后你就会发现恐惧不再有立脚之处,它只是时间。因为,恐惧是由时间和思想引发的。我害怕可能会发生什么事情,我害怕孤独。我从来没有仔细检查我的孤独-孤独是什么-但是我害怕它,也就是说,我逃避它,但是孤独是我的影子,它追着我。你无法逃避你的影子。因此,如果你有观察的耐心,就是说,不要逃开,而是去观察,去看,去听,去倾听这本书在告诉你什么,它会告诉你时间是那个要素,而不是恐惧;所以你必须了解时间。如果你了解时间,那么恐惧或许会终止。
  
  这本书在请求你找到时间和思想之间的关系。思想是从已知到已知的一个运动。它是一个运动,过去的记忆遭遇当前的处境,修正自己,然后接着如此。随着日出日落,从昨天到今天到明天的运动是时间的运动。还有一种心理时间。那是说,我知道了疼痛,我希望自己不要再有疼痛,它可能再度发生-这就是从过去到当前,修正自己,然后进入今后的那个运动。有手表上的时间,有内在的时间:你希望成为什么;你不是,但你希望着;你是暴力的,但你希望你是非暴力的。你贪婪,妒忌,但是你期望通过时间,通过改变,逐渐地去除它们。因此,时间是从过去,现在到将来的一个运动。思想也是来自于过去-知识,记忆-的一个运动。所以时间就是思想。
  
  下一个问题更加难以回答。你必须有耐心继续深入。我是在一个特定的意义上使用“耐心”这个词的。耐心意味着时间的不在。耐心一般意味着:慢点走,有点耐心,花点时间,不要马上反应,安静,放轻松,给另一个家伙机会表达他自己,诸如此类。我们不是在上面这个意义上使用“耐心”这个词的。我们说,耐心意味着忘记时间,你才能看,才能观察,但是如果你通过时间做观察的话,你是不耐烦的。你必须有耐心阅读这一章。时间是恐惧的一个要素。思想是时间。只要思想在作用,你必定会有恐惧。
  
  接下来一章说:是否可能停止时间,是否可能终止时间?时间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个重大的要素-我不是,但我将会是;我不知道,但我将会知道;我不懂某种语言,但给我时间,我将学会它。时间治愈我们的创伤。时间钝化敏感度。时间摧毁了关系。时间妨碍了解,因为了解是立即的,而不是“我将学习去了解”。因此,这本书说,时间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了及其重要的角色。我们的大脑随着时间而进化了。它不是你的或者我的大脑,而是人类的大脑,那个人类的大脑就是你。你已经把那个大脑认同为你的大脑,你的头脑;但它不是你的大脑或者头脑,而是已经进化了亿万年的人类大脑。你发现,那个被时间所限制的大脑只能在时间中运作。我们正在要求大脑做一些决然不同的事情。这本书说你的大脑,你的头脑在时间中运作。时间在你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时间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除了技术性的问题。不要把时间作为任何问题-你和妻子之间,你和工作之间等等的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一点很难理解。请让你的头脑知道这一点,恰当地阅读这本书。
  
  这本书说:时间能否终止?如果你不终止它,恐惧及其它带出的所有后果就会继续。这本书说:不要问如何终止它。当你问某个人如何终止它的时候,他没有读过这本书,他只是会给你一个理论。我不知道你是否了解这一点。这就是真实的修持,那就是去探询时间是否能够终止。这个讲话者说能够终止,而且确实终止了;这个讲话者这样说,而不是你这本书。这个讲话者说时间终止了。但书如果你相信他那本书,你就没有在阅读自己这本书,你只是根据言词生活,根据言词生活不会消解恐惧。所以你必须去阅读这本时间之书-进入它,探索时间的本质,你是怎样根据时间来反应的,你的各种关系是如何奠基于时间的。进入它。它说知识就是时间。如果你运用知识作为进步的手段,你就会被陷在时间之中,如此一来,恐惧,焦虑,以及整个过程就会照旧。探询终止时间的本质需要一个安静的头脑,一个不害怕的,自由观察的头脑,观察时间在你身上的运作,以及你如何依赖于它。你知道,如果有人告诉你根本没有“希望”这样的事情,你会恐慌,不是吗?你了解我正在说的话吗?希望就是时间。
  
  所以,你必须检查时间的本质,认识到你的大脑,头脑和心灵是一体的,共同在时间中运作。它们都受限于时间,因此你正在请求决然不同的事情,你正在请求那个大脑,那个头脑,以不同的方式运作,而那需要极大的注意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