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阅读自己这本书】连载三

  接下来一章说,只要你以一个中心面向边缘去运作,那样就必定有冲突。那就是说,只要你以自己为中心,自私地,自我地,个别地行动,把整个巨大的生活窄化进那个小我,你就不可避免地创造了无秩序。那个“我”是由思维组合在一起的一个非常小的东西。思维说,“我是某某人”,那个由我的名字,样子,心理结构和它建造的自我形象所组成的“某某人”。因此,只要有自我中心的活动,就必然有冲突,必然有无秩序。

  接着你这本书说,别问怎样去掉自我中心。这本书说,当你问怎样,你就是在寻求一个方法。追问那个方法,是另一种形式的自我中心。这本书正在告诉你所有这些,不是我在告诉你这些。那个讲话的人不是在帮你翻译这本书;我们在一起阅读它。只要你隶属于任何部门,团体,宗教,你肯定会创造冲突。这个很难消化,因为我们都相信一些事情。你相信上帝,另一个人不相信;另一个相信佛陀,还有一个相信耶稣,而伊斯兰人说只有另外一个神。因此,信仰在人与人之间带来区分。没有必要相信什么,当你只是关心事实,关心那些实际上在你的这本书里正在发生的事实。

  然后一个疑问就出现了:你是怎样读这本书的,你是否跟这本书是分开的?当你拿起一本小说或者一本惊悚小说,你是作为一个局外人在阅读它,随着那些令人兴奋的故事之类,一页一页地翻阅着。但在这里,那个读者就是这本书本身。他就像阅读自己的一个部分那样正在阅读这本书;他其实并不是在阅读一本书。这本书又告诉我们,人一直活在权威之中-政治的,宗教的,领导的,上师的,那些知道的人的,知识分子的,和哲学家的权威之中。他总是遵从于某个权威模式。
  
  请仔细倾听这本书正在告诉我们的,那就是:存在一个律法的权威-不管你是否赞成,律法的权威依然存在-有警察的权威,民选政府的权威和独裁者的权威。我们不是在谈论这种权威,我们正在这本书中阅读的是头脑为了安全而寻求的那个权威。
  
   头脑总是在寻求安全,这本书告诉我们,当你在心理上寻求安全,你就不可避免地会创造权威-牧师的权威,某个形象的权威,某个宣称“我开悟了,我来告诉你”的权威。因此,这本书说,从所有这些权威中解脱,那就是说,成为你自己的光。不要依赖任何人来了解生活和这本书。阅读这本书,不要任何人站在你和这本书的中间-不要哲学家,牧师,上师,上帝,不需要。你是这本书,你正在阅读它。因此,必须从另一个人的权威中解脱,不管这个权威是你丈夫或者妻子。这就是说能够独自承担。
  
  这本书告诉你,你已经探讨并阅读了第一章:无秩序,秩序和权威。下一章告诉我们生活就是人们之间的关系,生活是在行动中展现的人与人的关系。它不仅仅指与你亲密的人的关系-你与整个人类是相连的。你就像其他人类一样,不管他们住在哪里,因为他们受苦,你就受苦,依此类推。在心理上你就是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你。如此你承担着巨大的责任。然后这本书在下一章又说:人从古至今在生活中一直与恐惧相伴-恐惧,不仅是指对大自然的恐惧,对环境的恐惧,或者对疾病和意外等的恐惧,也是指更深层次的恐惧,那些深处的,无意识的,无可名状的恐惧波浪。我们正一起把这本书的这一章读到结束处,它说,“观察它,你就能够停止它”。这本书在下一章又说:什么是恐惧?它是怎样升起的?什么是它的本质?为什么人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人在生活中与之相伴?人是否已经变得习惯于它?人是否已经接受它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为什么人们,或者说人类,不解决这个问题从而使头脑彻底从恐惧中获得自由?只要有恐惧,你就生活在黑暗之中,你的崇拜就是出自那个黑暗,所以崇拜毫无意义。
  
  深入阅读恐惧的本质极为重要。那么,恐惧如何升起?它是否是过去的记忆?某些痛苦的记忆;某些你不应该做却做了的事情;一个你不想被发现并且担心可能被发现的谎话;一个玷污了你的头脑你又害怕那个玷污的行为。或者你担忧将来,或者你担忧失去工作,或者你担忧在一个国家的某个小小单位中不能成为一个优秀分子。我们有数不清的各种各样的恐惧。人们害怕黑暗,人们害怕公开发表意见,人们害怕无法实现不管什么样的目标。还有对疾病的恐惧;一个人可能在肉体上有很多痛苦,那个痛苦刻骨铭心,所以害怕那个痛苦卷土重来。这本书说:继续读。什么是恐惧?它是否来自思想?它是否来自时间?我现在挺健康的,但是当我老了,我将会得病,所以我担忧。这个就是时间。或者,思想告诉你,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也许会失去工作,我也许会变成瞎子,我也许会失去妻子,等等。这些是否是恐惧的根源?-这本书在问你。你这本书就叫你翻到下一页,你就会在你自己身上发现答案;我这个演讲者不会告诉你。它说,思想和时间是恐惧的要素。它还说,思想就是时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